发布
首页 > 新车 查看内容
  • QQ空间
  • 回复
  • 收藏

秦EV顺利实现反超,特斯拉的“傲慢与偏见”玩脱了?

2020-05-18

  特斯拉与比亚迪,是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上两个最为重量级的玩家,自2014年以来,便一直占据着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的前两名。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它们是仅有的两家能够实现大规模交付的厂商,与第三名之间的差距十分明显。但两家公司又有着截然不同的个性与发展思路,比亚迪以行业领导者身份,推出了宋EV、元EV、秦EV等多款明星车型,尽量满足消费者的各种需求,特斯拉则不可避免地带有外资厂商的“傲慢与偏见”,2020年4月份的销量数据表明,特斯拉正在为此付出沉重代价。

比亚迪借助秦EV一举翻身

  秦EV是比亚迪在2019年11月份推出的一款全新纯电动家轿,它基于比亚迪e平台开发,融合了比亚迪全球领先的电池、电控技术,在续航里程、安全性能、出行成本等方面都有着超越同级别车型的强大实力。受到疫情影响,比亚迪在2020年在第一季度出现了大幅下滑,秦EV却一枝独秀,成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售的中坚。2020年4月份,秦EV销量高达5096辆,超越特斯拉Model 3的3635辆,成为4月份的销量冠军。而受到Model 3销量低迷的影响,整个特斯拉的销量相比3月份环比下滑了63%,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的地位,也被比亚迪夺走。

特斯拉的傲慢与偏见

  很多外国公司在中国都多少有些水土不服,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后,又容易以傲慢的态度去对待自己的客户。在这一方面,特斯拉的表现十分明显。

  在上海临港特斯拉超级工厂投产前,特斯拉正陷入财务危机,但随着Model 3国产化的进程不断推进和交付量的持续攀升,特斯拉渐入佳境,2020年3月份,其它新能源汽车厂商还在新冠病毒疫情中苦苦挣扎,特斯拉Model 3却交出了月销超过1万辆的成绩单,2020年第一季度,特斯拉连续三个月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但特斯拉对中国消费者的傲慢也逐渐显露

  3月份以来,特斯拉爆出了“减配门”丑闻,被指责区别对待中外消费者。与此同时,Model 3在国产过程中,将海外特斯拉车型上采用的松下锂电池,改为LG化学提供的锂电池,而市场普遍认为,LG电池的各项性能与松下电池存在着不小的差距,这样的更换,严重打击了特斯拉的商业信誉。

特斯拉需要反思

  4月份的销量下滑,是此前各种不利因素叠加的结果,很明显,特斯拉的“傲慢与偏见”玩脱了。汽车行业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更加理性也更加成熟,特斯拉的“洋品牌”光环对消费者来说已经没有多大吸引力,但消费者对车型品质、厂商的服务态度却提出了更高要求。特斯拉需要对自己发展策略和与消费者的沟通方式进行反思,而比亚迪将借着重回新能源汽车销量榜首的东风,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像秦EV一样的精品车型。

文章点评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