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
首页 > 行业 查看内容
  • QQ空间
  • 回复
  • 收藏

探访上汽大众研发中心 色香味实验室

2020-09-07

  无法想象如果人类社会没有了汽车,我们的生活会有多么的不便。一辆汽车,从立项到研发,从实验到试装,再到调试检测量产上市。这其中包含了数以千计的工程师们孜孜不倦的研究,反复的实验。这次我们来到上汽大众最最保密的部门,研发中心。了解顶尖工程师们的日常研究是什么?

  其实啊,每辆汽车由一万多个零件组成,零件之间主要通过焊接、螺栓连接而成。其中螺栓螺母等紧固件大约2000个,而总装车间80%的工位是在拧“螺丝”。紧固件质量和拧紧工艺水平对整车强度和底盘的扎实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上汽大众实验室紧固件小组是紧固件质量的“捍卫者“。

  除了通过严苛的检验确保高强度紧固件质量的稳定,这些工程师们一直致力于研究行业内领先的三大拧紧工艺,每一重要的拧紧点都进行15组以上零件的测试,再根据曲线和数据计算出最合理的拧紧工艺,以确保每颗螺丝在车上都是被充分的拧紧,给予底盘安全性以及整车舒适性基础保障。

  1

  论听力,你不如声学实验室

  相比欧美人,中国用户对车辆静谧性的要求要更高,视作车辆高品质的体现,因此,车辆声音不仅仅关乎消费者的用车体验,更代表了整车的工艺水平。上汽大众声学中心以中国用户的需求为导向,针对中国消费者在NVH性能上的要求进行正向开发。

  上汽大众声学中心目前拥有针对不同部件的多种实验室,大到驱动轴,小到空调以及各种相关测量设备,满足了整车声学自主研发的需求。在人力、软硬件和开发深度上跟德国狼堡声学开发部门相媲美。同时也建立了全面的声学测试道路,模拟了中国常见的道路情况,比如具有中国特色的水泥刻痕路,石块路接缝路,以及粗糙沥青路。

  2

  论嗅觉,你比不过金鼻子

  你能为了一份工作,去放弃和朋友们把酒言欢的机会,放弃高级的名牌香水,甚至放弃很多种美味佳肴么?在上汽大众的气味与散发团队,他们就做到了。上汽大众的整车气味评价一直都是由“金鼻子”团队负责,他们能熟练分辨出105种气味类型,金鼻子不能抽烟/喝酒,不能喷香水,过着非常自律的生活。

  同时这个实验室还拥有内饰桑拿房,上汽大众针对座椅面套/车顶/方向盘等重点内饰零部件设计了“桑拿房”,在零件下线后必须经过“桑拿房”烘烤除毒除味后才能上线。上汽大众气味与散发团队一直都在以这种看不见的方式最大限度的呵护乘客的身体健康。

  3

  论视力,你赢不了色差小组

  除了金鼻子以外,上汽大众工程师团队,还有“火眼金睛”团队,这也是我们见过女工程师最多的团队了,上汽大众色差小组成员共9人,超过2/3的评价工程师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

  上汽大众色差小组的所有工作的核心就是保证大众每一辆产品车的内饰件的外观匹配。大众对零件外观要求主要包括3部分:颜色、光泽、表面质量。对不同颜色、材料、皮纹、装配位置零件的色差要求,分别做了详细的规定。通过项目阶段的全覆盖认可与批量后的定期抽检,色差小组把关大众所有产品车的颜色匹配,提高整车乘坐舒适性,达到提升消费者满意度的目的。

  除了这些我们看得见,摸得着,闻得到,听得见的实验室,上汽大众还拥有工业CT实验室和内应力实验室,是我们看不见摸不着的。通过1000万元的高成本采购了工业CT设备保证质量控制的全面性,无损性,高精度性和高效性。

  有人说,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其实我觉得,就像工程师和普通人一样。他们有着看似完全不同的思维逻辑,对待问题上,有着更加严谨的看法。而如果你真的去接触这些顶尖的工程师的时候,你会发现他们在专业问题上的研究真的会让人感到敬佩不已。一台汽车的背后,不仅仅有工人们的付出,更多的是科学家们对于技术的不断追求。而这一切,就体现在消费者手中的每一台大众汽车上。

文章点评
相关信息